學會出版品 (於各大書局或網路書店售)

文章節錄

Q001 為何我會有高血壓?

Q001 為何我會有高血壓?

A:以發生原因區分,高血壓可分成本態性高血壓及續發性高血壓:

【本態性高血壓】

原因未明,約96 ∼ 99%的高血壓病人屬於此類。

● 遺傳:受到多重基因的影響,家族史是評估高血壓中很重要的危險因子。

● 環境:包括體重、飲食、運動習慣、心理壓力等都會影響血壓變化,臨床研究發現,要維持較低血壓,應從環境因素著手。

【續發性高血壓】

原因與疾病或服用藥物有關,約佔所有高血壓患者中1 ∼ 4%,只要將原因去除,高血壓狀況也會有所改善。

● 藥物引起:常見藥物包括口服性避孕藥(多含有動情激素或黃體素)、皮質類固醇、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(nonsteroid anti-inflammatory drug, NSAID )、袪鼻塞藥phenylpropanolamine、屬兒茶酚胺類之麻黃素等;此外,一些能降低食慾的減肥藥也可能導致血壓上升。通常停藥後,血壓就能回復。

● 腎臟疾病:如腎動脈狹窄、急性腎絲球腎炎、慢性腎絲球腎炎、多發性腎囊腫、慢性腎盂腎炎、腎水腫等,都會造成高血壓。

● 主動脈窄縮:通常屬於先天性異常,可透過外科手術矯正。

● 內分泌失調:例如腎上腺腫瘤、甲狀腺或副甲狀腺內分泌異常等都可能造成高血壓。

● 睡眠呼吸中止症:因血氧偏低,二氧化碳偏高,容易造成全身血管收縮,而出現高血壓。雖然本態性高血壓的造成原因不明,且多跟基因有關,但透過改變環境因子,也有助於預防或減緩高血壓,因此具有高血壓家族史的人,應及早開始遵行高血壓預防之道,並定時量測血壓。

Q002 高血壓會遺傳嗎?

Q002 高血壓會遺傳嗎?

A:高血壓的成因可分成兩種,包括本態性高血壓及續發性高血壓,其中續發性高血壓是指使用藥物、主動脈狹窄、懷孕、內分泌異常、腎臟疾病等所造成的高血壓;而本態性高血壓則以遺傳(多基因)及環境為主。因此高血壓會遺傳是無庸置疑的,而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高血壓,其遺傳子女的機率也會比只有父親或母親有高血壓者來得高。根據統計,高血壓患者中以本態性高血壓居絕大多數,高達96 ∼ 99%比重,而續發性高血壓僅佔了1 ∼4%而已。

Q010 我有高血壓,最近手腳會麻麻的,是 不是血液循環不好引起的?需不需要吃促進血液循環的藥?

Q010 我有高血壓,最近手腳會麻麻的,是 不是血液循環不好引起的?需不需要吃促進血液循環的藥?

A:手腳會麻的原因很多,血液循環不好是其中一個。

高血壓的確有可能會造成血液循環不好,尤其是天冷時更需要注意相關症狀,包括末梢血管病變導致腳指從粉紅色變成黑色、小腿肌肉容易感到疼痛、皮膚顏色有黑色素沉澱等,而手腳會麻僅是血液循環不好中相當小的症狀,特異性不高,無法確認病人的手腳會麻就是由血液循環不好所引起。

規律服用降血壓藥可以減緩血管病變的發生,因此也能有效預防未來出現血液循環不好的機會。如果經常性出現手腳會麻的症狀,除了規則服用降血壓藥物,更需要尋求心血管內外科醫師的評估,病情輕者可給予促進血液循環藥物,嚴重者則可能要由血管外科醫師進行血管手術,以改善周邊血液循環的狀況。

糖尿病、高血脂、腎臟病等疾病也可能造成血液循環不好,患者應提高警覺,適時諮詢相關科別的醫師,並盡快治療,千萬不要隨意在藥局或電台購買所謂「通血路」的成藥。

Q011 為何有人同樣是高血壓,但心臟沒有肥大,但我的心臟為何會肥大?

Q011 為何有人同樣是高血壓,但心臟沒有肥大,但我的心臟為何會肥大?

A:心臟就像是一個泵浦(pump),透過收縮將血液打出後流往全身器官與組織,在心臟收縮放鬆的過程中就會產生血壓。

試想一下,當水管被小碎石等雜物阻塞,導致水流不易流通,若無法清除掉那些阻礙物,當下我們就會試著轉大馬達,增加水壓,以增加水流量;血壓也是如此,當血管硬化或阻塞,導致血管阻力增大時,為了增加血流的灌注量,心臟會自動調節,以更大的功率增加血流灌注。如果心臟長時間加壓工作,心肌會變肥厚來適應所處的工作環境,漸漸地就可能出現心室肥厚、心臟肥大的現象。

跟一般人比起來,高血壓患者較容易出現心臟肥大,但並不是每個高血壓病人都一定會有這樣的併發症,主要與高血壓罹患時間及程度有關,時間愈長、高血壓程度愈嚴重者,出現心臟肥大的機率就愈高。

必須注意的是,心臟肥大也可能是其他疾病所引起的,而這些疾病容易跟高血壓並存,例如心臟主動脈瓣膜狹窄、原發性心肌肥厚病變等,因此當患者出現心臟肥厚的症狀時,也要盡快安排檢查,以評估原因,避免錯失治療的時機。

對於有高血壓併存心臟肥厚的患者來說,心臟肥大不一定會有症狀,不過比較容易出現心臟衰竭,因此病人最重要的還是將血壓控制好,醫師也會視情況開立具改善心肌肥厚的高血壓藥物,維持規律服藥並定時監測血壓的習慣,並遵守本來就已經在做的生活飲食控制才是重要。